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協助孩子作情緒紓解

資料來源 :http://www.hses.tp.edu.tw/~special/myweb/new_page_1.htm

文/柯雅齡

在班級角落無意中發現一個極度安靜的孩子,雖然到班上已經不下十次,但對他的印象卻是空白,問班級教師:「仔仔是新生嗎?」老師告訴我:「仔仔上學期九月就入學啦!」就這樣,我們聊起了仔仔,老師口中的仔仔,是個安靜、面無表情、很少與人互動,也很少聽到他發出聲音的小孩,即使偶爾同學碰撞到他,他也沒有任何反應,就這樣一個人在喧鬧的班級中不被發現的行走著。
與媽媽談起家中的仔仔,讓我為之震驚,與班上看到的仔仔簡直是判若兩人。仔仔在家中常常會雷霆大發,會打妹妹,情緒起伏大,讓媽媽相當困擾。

對於仔仔究竟是過於退縮還是情緒過於不穩、易怒的孩子,先暫且不探討,我從幾個問題向度與仔仔母親作深入了解:
■孩子的生理問題:仔仔作息是不是正常?會不會常常晚睡?仔仔的身體狀況為何?除了睡眠不足會明顯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外,通常身體較為病弱的孩子會顯得較為退縮、焦慮,尤其在團體中更是如此。
■家人的互動關係:和諧的家庭互動關係(父母間的互動、手足間的互動……),孩子的情緒發展會較為穩定;在紛爭、緊繃不協調的家庭氣氛中生活、成長的孩子,情緒發展會跟著大受影響。尤其在孩子年幼階段,還無法清楚理解外在環境時,就得到很多的負向情緒,絕對會影響孩子往後的人格情緒發展。
■主要照顧者的情緒狀況及教養態度:大人的情緒與孩子的情緒息息相關,主要照顧者如果較情緒化、教養原則不定,常常依照自己的情緒作反應,大人情緒好的時候,孩子怎麼做都好,一旦大人情緒不好,孩子怎麼做怎麼不對。另外,父母親間的教養不一致,一個過於專制,一個過於放任,如果孩子能力還不錯,會懂得察言觀色;如果能力不夠的孩子,情緒也會處於焦慮緊繃或是反彈的狀況。
■個人特質或其他診斷:除了孩子本身的個人特質外,也可能因為有其他狀況,像是自閉症的孩子可能會對環境理解及內在彈性不夠造成情緒障礙;過動的孩子常因為衝動性高、控制能力差,造成情緒問題;智能障礙孩子則可能因其理解較弱,口語表達又不佳,無法在情境中作出適當的反應。

輔導策略

在面對孩子情緒問題前,要先確定孩子可能的情緒起因為何,才能協助孩子做適當的情緒反應。以下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協助孩子將情緒表達出來:孩子雖小,但有很多情緒是悶在心裡,沒說出來,不表示沒有情緒,父母要帶著孩子將情緒說出來,孩子不會說,要幫忙孩子將情緒說出來或利用臉部表情、肢體表達出來,像是撇嘴、握拳、跺腳等方式。
★讓孩子有發泄的管道:每個人都需要有一處情緒的出口,孩子因為年紀還小,不知道怎樣發泄自己的情緒,教導孩子藉由音樂、藝術、運動,或是練習大聲的講出心裡的感受等,都是很好的發泄管道。
★當孩子以適當的情緒處理時,父母應給予正向的回饋:適當的處理情緒方式,是在不傷害別人及自己的情況下,可以將情緒適時適量的發出。當孩子在嘗試的時候,父母就要給孩子鼓勵,給孩子一個深深的擁抱。

處理情緒小遊戲

以下提供幾個在家執行的小遊戲,父母可以在家帶著孩子練習,幫助孩子學習情緒管理。
●情緒萬花筒:先讓孩子認識幾個情緒臉譜(表情符號、照片……),從最簡單的高興、生氣,對比性高,且是符合孩子特質的臉譜開始,像是愛哭的孩子就先練習高興、哭泣,做出與該臉譜一樣的表情,並讓孩子嘗試說出臉譜的名稱,或是什麼情境下會有這樣的表情,再依孩子的情緒發展,漸進增加其他情緒臉譜。
●情緒賓果:為增加活動的趣味性,可以與孩子玩賓果遊戲。製作一張九宮格,以及九小張表情臉譜,將臉譜翻面放在九宮格上,以丟骰子的方式,決定誰可以先翻一張表情臉譜。翻出來後要先講出該表情的名稱,模仿該表情,並說出什麼情境(人事物境)會有這樣的表情,引導孩子嘗試說出來。
●鏡子表情:讓孩子模仿大人的表情活動,請孩子跟著照片的表情,或是大人的表情做出一樣的表情。遊戲的目的是讓孩子去注意到別人的臉部表情。在活動中也可以提供孩子一面鏡子,讓孩子也看看自己的表情。
●情緒交響樂:提供孩子不同的樂器(也可以以自製的樂器,或是以隨手可得可發出聲音的物品取代),當他高興的時候,他會彈奏出什麼樣的聲音,生氣的時候會是什麼聲音,讓孩子在過程中盡情發揮。也可以利用不同旋律的音樂,讓孩子跟著旋律擺動起舞,並跟孩子分享,高興的時候會想要唱哪一首歌曲,難過的時候會想要唱哪一首歌曲。
●情緒日記圖:有些孩子在家中可以自在的表現自己的情緒,但在學校當中,就顯得相當退縮。可以與孩子談談一天當中在學校的狀況,並畫在日記圖上或是貼上表情貼紙,像是:「今天你覺得最高興的事情是什麼?」「那你那時候是什麼表情?」「同學又是什麼表情?」剛開始要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確實會較為困難,尤其是對語言能力較弱的孩子而言,可以藉由與老師溝通中,了解孩子在學校主要的狀況。
●情緒你我他:孩子漸漸了解自己的情緒後,也需要學習理解其他人的情緒,藉由情境練習(角色輪替),讓孩子實際練習適當的情緒表達,也藉由角色的輪替去了解其他人的情緒感受。此外,也可利用故事書的情境,思考主角人物的想法,或是他們可能的情緒反應,作同理心的練習。
●情緒放輕鬆:給孩子一個空間,帶著孩子練習深呼吸(可以跟著數數以緩和情緒),將身體放鬆,或是藉由跑步、做體操、游泳、唱歌、玩玩具、搓揉黏土、塗鴉等活動,將內在情緒以適當的管道作宣泄。
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進而學習自我情緒調整,除了父母親的技巧外,也要給孩子一些時間及空間,只要發現孩子的情緒問題發生頻率有減少,或是能適應且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做出反應,都要給予鼓勵的。
最好的情緒教學,還是家長、教師以身作則,先讓自己的情緒做適當的釋放,再隨機教導孩子能在適當的場合中,作出適當的情緒反應,讓孩子更有自信的去面對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