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走路有風-透過健走,促進健康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是一句你我都可琅琅上口的健康宣導短語,用來鼓勵現代人多動少坐。
最近總覺得該找個簡單運動來做,不然越來越懶,身體越來越差,看到校園有許多志工都在健走,想想也就開始跟著走了,希望能持續養成習慣。

如何開始健走運動?
出處:康健第022期 作者:吳若女http://www.commonhealth.com.tw/new_activity/2003walking/page1.html

恭喜你,決定開始「走路」運動!但是,該如何走?要注意哪些事情?才能走出健康、走出活力,卻又沒有後遺症。

初學者可以從四方面檢查自己:
1.事前的準備。你的身體可以走路嗎?你穿對了衣服和鞋子嗎?
2.暖身與伸展運動。你知道走路前也要暖身嗎?你會做伸展運動嗎?
3.健走的技巧。你走路的姿勢正確嗎?
4.健走的進度。要走多遠?走多快?多久走一次?

1.事前的準備

首先,要先檢查你的身體,假如你有以下任何一種狀況,就得先和醫生討論,你是否能以健走為運動?應該注意哪些事?

*已久臥超過一年或更久
*最近很久沒有運動,或已經超過65歲
*有心臟方面的疾病
*懷孕
*高血壓
*糖尿病
*有胸痛,特別是用力的時候
*常常覺得虛弱、或有嚴重的頭暈
*其他的狀況

衣服在穿著方面,以寬鬆舒適為主,讓自己能夠自在的活動伸展,要注意的事情:

*可以按氣候的變化,多穿幾層衣服以便調整,例如最裏面穿短袖運動衫,外面再加一件長袖衫或薄外套。當你暖身或走到出汗時,可以脫掉外衣,當你覺得冷的時候,可以加上外衣保暖。
*假如你很容易流汗,或者計劃快步走,預計會出汗,就可以穿容易吸汗或排汗的裏衣或運動衫。
*假如是在較冷的天氣,可以在貼身裏衣或運動衫外面,再穿一件可保暖的柔軟衣物。
*要穿舒適、棉質的襪子,好的襪子可以防止腳丫子起水泡或長香港腳。
*假如你走路的時間是在白天,就要塗抹防曬用品。戴太陽眼鏡,以隔絕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也可以戴帽子保護頭部,以避免體溫的流失。
*可在腰上繫一個小腰袋,放鑰匙或輕型必備物,千萬別背一大堆東西走路。

鞋子鞋子是走路最重要的裝備,什麼樣的鞋子才能夠讓你走得舒服、走得愉快呢?

*鞋子要合腳,但要預留一點點空間,因為等你走一陣子以後,腳會腫脹、稍微變大。你的走路運動鞋應該比平常的鞋子大一點。
*好的走路鞋應該很有彈性,用你的雙手抓住鞋的前後兩端,看看是否能折疊彎曲,若是十分僵硬,一點彈性都沒有,那表示你該換鞋子了。
*好的走路鞋應該平坦,鞋跟應該稍微墊高,比鞋底高一點點。
*一雙合腳的慢跑鞋應該就很適合走路。
*每走800公里就應該換一雙新的鞋子。

水是走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但應該怎麼喝呢?

*在走路前、走路時和走路以後都應該喝水,特別是在潮濕炎熱的天氣,更應該要喝水。
*假如你預備在大熱天走上一個小時,那麼你要在15分鐘以前就喝水,在走的過程中,每15分鐘喝一次水。假如你健走超過一個小時,你可以喝碳水化合物或加鹽的飲料。
*別等到渴了才喝水,要在感覺口渴之前就補充水份。
*若是長途的健走,可以帶一個繫在腰邊的小水壺,這樣才不會影響你肩膀的平衡,可以自在均勻的揮動雙肩。

2.暖身與伸展運動

健走前,要先做暖身和伸展運動。
可以先慢行5分鐘暖身,在做伸展運動以前,一定要先讓肌肉放鬆緩和,切記在暖身前拉筋伸展,否則有可能拉傷肌肉。
伸展可以增加你身體的彈性及柔軟度,也可以讓你走起來更舒服。在暖身以後,找一個柱子、一面牆、或一個可支撐的東西做以下的伸展運動。

頭部運動。
頭向右邊肩膀傾斜,往後仰,再往左傾,最後往前仰,完成一個繞圈的動作。然後再往反方向做一次,重覆5~10次。
肩膀運動。
一次轉動一邊的肩膀,往後旋轉時,手掌向後。往前旋轉時,手掌面向身體內側。再換另一個肩膀,重覆5~10次。
臀部伸展。
站直以後,右腳往後半步,左腳微彎,將重心放在右邊的臀部。繼續伸直右腳,再往前彎一點,保持這個姿勢15~30秒。換另外一邊再做一次。
大腿伸展。
站直以後,一隻手扶著牆當支撐,一隻腳往後彎,用另一隻手抓住腳跟,靠近臀部。站直,把腳跟輕輕的、盡你所能往臀部方向壓,這樣持續15~30秒。再換另一邊做。你可以用右手壓右腳,也可以用左手壓右腳,以你習慣或舒服為準。
小腿伸展。
站在牆璧或支撐物前,距離一個手臂寬,用手扶著牆璧,把重心放在這裡。一隻腳屈膝往前,不放力氣在這隻腳上,另一隻腳在後伸直,腳跟著地。
跟腱伸展。
跟腱是連接小腿和腳跟的肌腱。繼續上面小腿伸展的動作,把後面那隻腳彎曲(原本是伸直的),腳跟還是要著地,保持這個姿勢15~30秒。然後換邊再做。
腿部延展。
用雙手扶著牆壁或支撐物,曲膝,一隻腳往前伸,再往後伸,重覆10~15次,然後換另一隻腳再做。注意不要過度延展下半部的背。
跨腳運動。
雙手扶住牆壁或支撐物,一隻腳在身體前面搖晃,逐漸晃高,做10~15次,換另一隻腳再做。

做完這些暖身和伸展運動,你可以上路健走了!
在健走的最後5~10分鐘,你要開始放慢腳步,就像一開始的5分鐘暖身運動一樣,緩步舒氣。在結束走路以後,你可以重覆一次上面的伸展動作。

3.健走的技巧

正確的姿勢可以確保肌肉達到最佳運動量,也可以使你移動更快速,記住這幾個要點:

1.頭抬高。想像你的頭是一顆汽球,擺在肩膀的正中間。
2.不要駝背。挺胸但是肩膀要放鬆,肩膀的前後擺動幅度不要超過耳朵。手肘輕鬆地彎曲90度,靠近身體擺動。國立體育學院黃啟煌教授表示,手肘擺動可以增加向前的動力。
3.改變踏步的方法。向前時腳跟落地,腳掌向前滾動,然後腳尖使力向前推開,如此可以減輕對關節的衝擊。
4.注意軀幹的重心。縮緊腹部,但是不要翹屁股,重心保持在身體裡面,如此一來可以預防姿勢錯誤造成的下背痛。
5.手掌成杯狀。想像自己正捧著一隻蝴蝶,輕鬆的握拳。

4.健走進度

一天走半小時或一個星期走3小時,可以減少得心臟病的機率。一個星期走7個小時,可以減少罹患乳癌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專家建議一天最好能走一個小時,一個星期最少走5天,持續不斷的走,才能養成這個新的健身習慣。

先增加每個星期走路的時間,再加快走路的速度。

你也可以準備一個小冊子,記錄你健走的進度,例如一個星期你走了幾天,一次走了幾分鐘,或走了多少距離。以下是專家建議入門者的健走進度:

第一週 先從每天15分鐘走起,一星期走5天,休息的2天可以穿插其中,例如在第3天或第6天休息。本週的總目標是健走60~75分鐘。

第二週 每天增加5分鐘,所以一天走20分鐘,一星期走5天。你也可以只在休息的前一天,才增加走路的時間。本週的總目標是健走75~100分鐘。

第三週 每天再增加5分鐘,所以一天走25分鐘,一星期走5天。本週的總目標是健走100~125分鐘。

第四週 再增加5分鐘,所以一天走30分鐘,一星期走5天。本週的總目標是健走125~150分鐘。
假如你在任何一週覺得困難,就停在當週的進度,直到你走得很自在舒服。當你習慣了一天走30分鐘,就可以考慮進一步的健走計劃。

9 則留言:

midori 提到...

1.2008年10月21日

公園健走

2.2008年10月22日

校園健走1小時

3.2008年10月23日

公園健走

4.2008年10月24日

校園健走1小時

5.2008年10月28日

校園健走6圈約30分鐘
公園健走20分鐘

midori 提到...

約了素滿一起健走

校園健走1小時

midori 提到...

校園健走1小時25分鐘

先和素滿走了1個多小時,宇軒下課後又陪他走兩圈試試,嘿嘿明天或許可以叫小朋友一起走。

midori 提到...

公園健走1小時

忘了帶水,口好渴喔!

midori 提到...

校園健走1小時

今天比較晚出門,不敢約素滿,後來她逆向走校園來找我,再一起走。

midori 提到...

公園健走35分鐘

midori 提到...

校園健走1小時

晚上要聽洪蘭教授演講
提早出門健走
沒想到也是很多人在運動
還遇到國榮老師在健走-跑步

midori 提到...

校園健走1小時

走了這麼多天終於遇到瑞桂和她先生
真難得~~~

2008年11月12日

midori 提到...

校園健走1小時20分鐘